法國頂級酒莊

波爾多位於法國西南部吉隆特省(Gironde)內,兩條主要河流經過波爾多,一條從法國中部多東尼河(La Dordogne),另一條則是由西班牙流入加隆河(La Garonne),在波爾多交會成為吉隆德河(La Garonne),從此將波爾多分為左岸及右岸及其它產區,主要使用的葡萄品種有卡伯內(Cabernet Sauvignon)、梅洛(Merlot)、卡伯內-弗朗(Cabernet Franc)、小維多(Petit Verdot)、瑪貝克(Malbec)、雪蜜濃(Semillon)、莎薇濃(Sauvignon Blanc)、木斯卡特(Muscadelle)。
波爾多有著典型的夏乾冬雨地中海氣候,常年充足的陽光,讓波爾多成為全球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,而聞名的頂級分級制度是源自1855年的世界博覽 會,當時由農業部邀請波爾多商會提供了一份波爾多最好酒莊的名單,比較特別的是都集中於左岸的美多克區,其中因由卻不得而知。在美多克區分列為五個等級(60家):
一級Premier Grand Cru Classe
二級Deuxieme Grand Cru Classe
三級Troisieme Grand Cru Classe
四級Quatrieme Grand Cru Classe
五級Cinquieme Grand Cru Classe

梭甸與巴沙克為三個等級(16家):
一級Premier Grand Cru Classe
二級Deuxieme Grand Cru Classe
三級Troisieme Grand Cru Classe

1953年格拉芙地區葡萄酒協會評訂16家特別級的酒莊,可冠上(Grand Cru)。1955 年由聖愛美濃地區葡萄酒協會,並會在每10年重新評訂。基本上分為三級:
一級A-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
一級B-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
特別級-Grand Cru

 

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